嵊州拼团购房74群(136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05人申请入群

合肥部分高层住宅电梯狭窄 病人急救担架无法进入

发布时间: 2014-04-15 19:17:55

来源:

分类: 楼讯专题

230次浏览


住宅电梯狭窄

随着高层住宅建筑越来越多,住宅电梯成为高层居民们必备的交通工具。但如今很多高层住宅内的电梯肚量并不大,这种出于节省成本的考虑,却给120急救带来了麻烦—由于电梯过于狭窄,躺着病人的担架经常无法进入电梯,住在高层的病人宝贵抢救时间可能就会卡在这“小肚量”的电梯中。

读者报料

住宅电梯不够长急坏病人一家人

昨日,家住当涂支路皖江路上一小区的读者陈女士向本报打来电话,正月十五下午,她刚刚回家准备过元宵节,却听见隔壁传来一阵嘈杂声。原来邻居家的老人突发心脏病,家人叫来了120急救,没想到当120医生和家属七手八脚地将病人抬上担架时,却发现下楼出了问题—由于电梯间进深太小,无法容纳躺着病人的担架。由于楼层位于16层,抬着担架从楼梯走下势必会耽误抢救时间,一家人急得团团转。

陈女士说,最后120医生们只得将担架轻轻翘起,让担架以倾斜的方式进入电梯。幸女士也为邻居老人捏了一把汗。她说,如今住在高层的居民越来越多,而楼层上配备电梯的长度却无法容纳下一部担架。如果遇到了邻居家出现的这种情况,可能病人的抢救时间就会卡在这“小肚量”的电梯之中。

记者调查

部分电梯纵深短急救担架难横放

在东二环路与南二环路交口,这里前几年兴建了一些住宅小区,除了一处回迁小区是多层外,其他的四五个楼盘都是清一色的高层或小高层,低则11层,高则30多层。记者在这几个小区里走访时发现,这些高层楼房所配备的电梯空间并不算大。

在当涂支路与皖江路交口的某住宅小区里,记者看到这个小区有九栋楼,每栋楼都配备两个电梯间。但记者打开电梯,发现电梯的纵深很短,只有1.4米左右的长度,宽度则更窄。按照成年人的身高来算,这个电梯的纵深长度根本放不下一个担架。记者在其中的一栋楼里看到,这栋楼一共18层,很难想象如果这栋楼高层有病人需要担架抬出时,担架如何放入。

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庐阳佳苑等高层小区,发现这些小区内的电梯纵深大都在1.4米至1.5米之间,一个成年人无法正常在电梯内平躺。也就是说,电梯的空间无法容纳一部急救担架。部分电梯内就算斜着放,急救担架也很难进入。

急救中心

电梯容不下担架这种情况常遇到

记者从合肥120急救中心了解到,由于现在合肥市兴建的高层住宅楼房一些电梯间都放不下担架,这给120医护人员的急救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阻碍。

合肥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唐俊秋介绍说,目前急救人员带入病人家中的用于抢救的担架为铲式担架,长度为1210mm,宽度为430mm。尽管担架的长度只有一米二多一点,但这担架是伸缩式担架,病人躺下时必须展开,那时,担架展开的长度就会达到一米八左右。如果电梯的长度小于1.8米,很可能会遇到担架进不了电梯的情况。

唐俊秋告诉记者,一般情况下,像电梯间空间较小的,120的急救员就会把担架车在电梯间里斜着放,利用电梯对角线的空间长度摆放。如果斜着放还有点放不下的话,只能将担架车的一头高高抬起,让担架以一定的夹角进入电梯。如果还是放不下,120的急救员就只能将病患者从楼梯抬下,但是如果病患者所居住的楼层太高,那这必将会影响病人的抢救时间。

国家规定

12层以上住宅应配“大肚”电梯

记者通过查询了解到,2012年8月1日,住建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出台的新版《住宅设计规范》开始实施。这份新规规定,12层及以上的高层住宅中,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部,其中要配置一部可容纳担架的电梯。

但对于这一“救命电梯”的新规定,大部分市民并不是太熟悉,很多人表示根本没有想到这一问题。在采访中,部分市民甚至认为增大电梯井空间,势必会造成楼层的公摊面积增大,减少业主实际面积,而开发商出于成本的考虑,应该不会增加这种成本。

责任编辑: xiazezheng

团购报名